当前位置 :首页>联合惩戒
山东省淄博市工商局以监管促诚信 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来源:齐鲁网2017-12-15 00:00:00
字号:
  10月31日上午,记者从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关于淄博第三季度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淄博市工商局不断探索构建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为依托,以信息公示为基础、以信用监管为核心、以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为主要手段的新型市场监管模式,有效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淄博市工商局以“宽进严管”为目标,实施了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制度,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一张网”建设。高质量完成了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开展了年报事项的宣传解读、咨询指导和督导检查,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做好年报公示,做到了应报尽报。截至6月30日,全市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分别为91.73%、91.20%和93.26%,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加大失信企业惩戒力度。截至目前,淄博市因未按规定年报、查无下落或弄虚作假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的市场主体共28610户,其中,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为6607户,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分别为81户、21816户。市工商局以构建联合惩戒机制为目标,牵头联合22个部门建立了市场主体信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信贷、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根据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及其他部门提供的处罚信息等,依法对 106家企业、55名自然人采取市场准入和任职资格限制,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探索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制订了《市场监管随机抽查暂行办法》,在去年高新区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出台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意见、操作规程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工作目标、内容、要求、操作规程明确细化,保障“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依法、规范实施。比国家规定的时间提前半年,于6月底前,在全省系统和市直部门率先实现工商部门行政执法事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100%覆盖,并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及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定向抽查。下半年全面推行对市场主体年报信息和经营行为抽查的“双随机、一次抽、全面查、综合诊治”,对9460户市场主体探索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机制,突出综合性、联合性,强化企业责任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加强市场监管。开展了“促竞争、树品牌、保民生”专项执法行动,建立政企联合打假维权工作机制。深化“无传销城市”创建,召开全市打传会议,制定考核评价标准、加强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办法。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推广涉网案件电子数据取证公证系统,集中开展了规范网络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专项行动,净化了网络市场交易环境。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的监管力度,持续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广告等专项整治,对发布涉嫌严重违法广告的媒体进行了约谈,落实了对大众传播媒介广告信用评价机制。深入开展“红盾护农”行动,抓好农资质量抽检,全市肥料抽检330个批次、186个经营户,合格率80%。开展了农村商品交易市场专项整治,农村商品交易市场经营秩序显著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