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信用交通省>创新应用
天津出租车将安装定位监控!信用交通要来了!
  来源:信用交通.天津2019-03-27 17:33:00
字号:

  今年,开展出租汽车服务秩序治理工作被纳入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3月26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举办2019年第一季度媒体通气会,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道刚重点介绍了天津加强出租车行业管理提升运营服务的有关情况。

  目前,天津拥有的出租车总量为31490辆,现有出租车运力很难完全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为进一步提升天津市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在去年开展的“百日行动”、“18攻坚”专项治理工作的基础上,2019年,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继续保持出租汽车行业专项治理高压态势,今年还特别成立了道路运输管理局,将客管办、运管处、维管处等单位职能进行了整合。具体包括——

  一是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市交通运输委和公安交管局及属地派出所、“三站一场”办公室协调联动,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增派人员力量,加大治理力度,建立深夜联合执法机制,针对违规行为的流动性特点,联合执法队伍采取“回马枪”式的突击夜查,实现区域和时间上的全覆盖管理,不给违规违法运营现象留“存身之地”。

  二是加大相关技术防范措施的应用。天津市公安交管局在天津站等重点场站周边30条道路施划了黄色禁停标线,新增违章违停摄录设施,派出全景信息采集车加强出租汽车无序停放的巡查治理,有效规范了重点场站及周边道路路的静态交通秩序。今年5月底之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力争把全市31490辆出租车都装上运行动态监测仪,即包含卫星定位车载终端、LED显示顶灯、防作弊计价器三样设备的巡游出租汽车信息化设备。届时,出租司机绕路、拒载、打黑表、溢价等现象都会被远程终端控制,一一精准感知,一经发现,立即进行处理。

  三是加大春运期间的特殊保障机制。每年的春运牵动人心。在夜间11点之后到凌晨6点之间,天津总会出现出租车运力保障不足的情况。其中,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和天津机场市民反映比较集中。为此,地铁公交运力进行延长,像地铁1号线、6号线在西站地区的最晚发车时间已到深夜11点半。但面对火车晚点突发大客流或零点以后的深夜集中交通需求,目前的出租车运力仍不能满足。今年,天津交通运输委成立了联合工作小组,设定有预案。国铁公司一旦报告晚点,大概涉及到多少乘客,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调动公交集团的夜间公交专线单独开启。对重点场站出租车运力进行监测,联系海河公司、天通公司安排车辆进行运力专项保障,积极与天津交通广播沟通,将乘客返程信息播报给广大出租车驾驶员,引导鼓励驾驶员前往站区进行运力保障。同时努力协调网约车做好城市运力的补给。

  四是重拳出击,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今年以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在重点场站查处出租汽车各类违法违规行为4137起,其中无证经营58起、违章载客48起、非从业91起,公安交管部门摄录违停3872起。对于重点人、敏感人,重拳出击,毫不客气。

  聚焦 | 天津出租车将装定位监控!信用交通要来了!

  五是重点地区服务秩序进一步改善。天津站、西站、南站、滨海国际机场及大悦城、意式风情街、大学城等地区存在的出租汽车行业无证经营、拒载、不打表等违规运营行为,攒客、拉客、揽客等扰乱公共秩序行为,乱停乱放、违规停车等扰乱交通秩序行为及拒绝配合执法、暴力抗法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治理。通过固定巡查和机动巡查相结合,着装巡查和便衣巡查相结合,人力巡查和视频监控相结合,将违规违法运营现象清除。

  下一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将启动信用交通建设,将货运和客运的“害群之马”广而告之,向社会曝光,让社会舆论来监督。在信用体系的强大监督下,让这些违法违规利益营利人和车辆无处可藏。

  目前信用交通建设正在推进中,未来,要通过信用交通建设进行公示,以后一看到车牌号,立刻对照到信用平台上,这个(出租)车有几次违法违规记录,在哪拒载过、在哪绕路过、在哪打过黑表,真正让他感受到痛之入心,痛之入骨的感觉,整顿好出租汽车服务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