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战疫信动态>市级层面
党建引领信用村 疫情大考不一般
  来源:滁州网2020-03-30 14:27:00
字号:

  “组织强,一强百强”。在新冠肺炎这场严峻的疫情大考中,滁州市党建引领信用村,有效地组织起群众,从容应对,未出现一起人员瞒报事件,未发生一起扩散病例,实现疫情防控、生产生活两不误。

  “全民战疫”,信用村织密疫情防控网

  “相对于城市社区来说,农村是防控的难点,因为农村医疗条件比较差,农民防控意识比较弱,务工返乡人员多。”天长市杨村镇季桥村党总支书记陆志富说:“如果仅仅依靠几个村干部,防控力量明显不足。”

  天长市汊涧镇、杨村镇的22个村,是滁州首批试点的党建引领信用村。

  为有效组织力量参与群防群控,这22个党建引领信用村党组织向村民发出参加疫情防控倡议书,2万余户信用户全部发动,率先垂范,带动所有村民投入这场“全民战疫”。

  “党组织有号召,我们更要有行动!”

  2月1日一早,杨村镇季桥村3A级信用户孙学云带着两个孙子来到村部,主动要求加入村里防疫宣传队伍。

  汊涧镇禾禾农业合作社支部书记平东林,还自掏腰包购买价值万余元的消毒液,使用自家的植保无人机进行喷洒作业,对村里的公共场所进行杀菌消毒,并安排社员使用电动喷雾剂对村内的巷道、村卫生室进行全方位的消杀。

  列出党员干部、信用户“五带头五个不”正负清单,党员、信用户主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作承诺、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滁州市充分运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成果,要求信用村党组织将疫情防控表现情况写入农户诚信档案,作为信用户评定重要依据,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织密组织引领、党员给力、群众支持的疫情防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率先垂范,信用户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

  “现在疫情严峻,时刻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要带头响应政府的号召,示范带动其他农户自觉做到不聚会、少出门,就能让防控压力大大减轻。”汊涧镇张营村A级信用户、禾禾农业合作社支部书记平东林表示。

  汊涧镇三店村A级信用户赵某某是武汉返乡人员,一到家就主动向村党组织报告自己行程和身体情况,申请居家隔离,自觉在家门外贴上“疫区返乡人员”提醒标识。后期,他虽被确诊,但没有扩散感染一人,也没有引起周边村民的恐慌。

  像赵某某一样,这22个信用村近百个武汉返乡信用户家庭的205名人员,也做到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严防病毒传播扩散。

  如今,广大信用户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在信用村党组织的组织下,由213户信用户、党员户组成的38支疫情防控先锋队,对武汉返乡隔离人员“一对一”跟踪随访,做好贴心服务。

  雪中送炭,信用助力复工复产

  “感谢党组织牵线搭桥,银行为我提供了30万元优惠信用贷款,真是雪中送炭,帮了我大忙,我一定要带头搞好防疫和生产。”2月10日,杨村镇3A级信用户、义林芡实合作社负责人管义林高兴又感动。

  受疫情影响,这家合作社本该销往上海、南京等地春节市场的上百万元芡实压在仓库里,眼下又到了播种季节,急需资金组织采购芡实种子、船网工具等生产资料。这场“及时雨”让合作社缓解了合作社资金周转压力,帮助他们解决生产难题。

  信用村党组织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推动信用户复工生产,帮助89户信用户延期还款,为10家种养殖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信用贷款400余万元。

  随着疫情的逐步稳定向好,信用村党组织通过信息采集、信用评定、授信贷款,实现信息变信用、信用变信贷,迈开了复工复产、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扎实步伐。

  小信用,构筑乡村治理的大基础

  2019年4月,安徽省启动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滁州市按照省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选择在天长市汊涧镇、杨村镇全面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通过近一年来的实践,农村党员干部通过带头参与信用户评定和信用村建设,学习了金融知识,提升了自身素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通过广泛政策宣传、组织农户参与、入户核实信息、开展道德评定、推动评信授信用信等,加强了党的领导,强化了党务村务公开,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提升了组织力。

  在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中,信用村最大限度地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把金融机构和广大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起来,推动破解农村贷款难,调动更多金融资源向农村集聚,为他们送血输血,有利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在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中,村党组织牵头进行评议,通过将社会道德、人际关系、个人品行等情况纳入信用评价指标,作为评定信用等级、授予信贷额度的重要依据,从而在推动生产发展的过程中,逐步改善了农民精神面貌,增强了群众讲文明树新风的意识。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力度,通过农民一家一户的‘小信用’,构筑起乡村治理的‘大基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滁州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