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战疫信动态>省级层面
江西全力做好疫情期间信用监管工作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2020-03-30 14:34:00
字号: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宅在家的企业负责人是否担心自己的企业未及时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是否会被列入“黑名单”?疫情期间企业名下出现失信信息该如何修复? 

  为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办事群众健康安全,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制定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若干举措的通知》。在保障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正常运行基础上,开通了信用监管业务“网上办”业务,主动开展抗疫重点企业帮扶,并强化信用监管政策宣传,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创新监管方式“拼速度”。通过江西省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利用“电子证照”、“网络核验”、“电子签章”等方式,推行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移出、个体工商户恢复正常状态“不见面”服务,让数据跑路,努力实现信用监管各项业务网上申报、线上受理,线下审查、结果电子推送等“全程网办”。市场主体可通过省局网站(http://amr.jiangxi.gov.cn/)、微信公众号(江西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江西市场监管网上大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http://jx.gsxt.gov.cn)、电子营业执照等途径登录江西省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点击信用监管模块,申请办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移出、个体工商户恢复正常状态等业务。办理过程中只需填报相关表格并加盖电子公章即可,无需上传纸质材料。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即时受理并将于五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结果。 

  二是服务企业发展“展温度”。主动开展抗疫重点企业帮扶, 拓展救济渠道。对符合异常名录移出条件的,即来即办;对补报年报且一年内无其他失信记录的重点企业,积极帮助信用修复,允许企业提前申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黑名单)。建立批量撤销公示信息的数据处理机制,实施系统、自动删除过期失效信息,依法撤下企业相关信息。 

  三是维护群众利益“有态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网上咨询服务,强化信用监管政策宣传,利用电话、邮箱、微信群等手段远程开展信用修复指导,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