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战疫信动态>国家层面
市场监管总局:复工复产企业承诺延期交齐材料 可当场办理许可证
  来源:光明网2020-03-30 15:18:00
字号:

  光明网讯(记者 冯浩)2月25日上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介绍,为切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企业的急需,提出针对性比较强的几项措施。

  第一,市场监管总局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要减少人员流动的实际,提出“不见面”办理。加大了推行网上办理全程电子化力度,扩大了覆盖面,对包括企业登记注册、食品生产许可以及检验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定,都实行了网上办理、“不见面”办理。

  第二,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涉及到行政许可和强制性认证的问题,市场监管总局提出了告知承诺的办法。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转产防疫用的一些物资,需要办理生产许可证,通常情况下办理许可证需要一定的时间,也需要不少的材料。目前,市场监督局针对没证需要办证的情形,提出企业如果具备生产条件,且承诺在一定时间内把这些材料补齐,就能当场办理生产许可证。对食品生产企业,在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对少数企业特别是低风险的食品生产企业,实行先发证后检查。针对生产许可证该延期的企业,可办理延期手续可以推迟。

  第三,市场监管总局针对大量外贸出口企业的复工复产提出加快国际标准与国内标准的转换,加强国际标准与国内标准的衔接,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第四,针对企业信用修复问题提出审慎异常名录管理。现在全国有一批企业纳入异常名录,市场监管总局提出,只要这些企业把该补的补上,该纠正的纠正,就可进行信用修复,从而正常生产。

  唐军强调,除了这几点之外,市场监管总局还针对包括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其他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