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全国“信用交通省”创建阶段总结暨现场观摩交流会>各地亮点
[重庆]信用交通 制度“护航”——重庆市公路建设市场信用管理制度创新
  来源: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2019-09-18 16:43:00
字号:

信用交通 制度“护航”

——重庆市公路建设市场信用管理制度创新

  2018年,重庆市交通局对信用管理工作进行回顾与总结,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全覆盖、强聚焦、优评价、重应用”的原则,创新制度设计,制定出台了《重庆公路建设市场信用管理办法》。办法创新点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全面覆盖。整合碎片化的信用规则,将其融汇为一个办法,扩大信用管理范围,在已有部颁评价规则的设计、监理、施工和试验检测单位基础上,首次全方位覆盖重庆公路建设市场所有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并取消市级评价和区县级评价的划分,构筑统一的综合信用评价体系。

  ——管理聚焦。评价范围的确定充分考虑建设项目规模及从业单位类型的差异,将较大规模的公路建设项目及主要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纳入必须定期评价范围。

  ——优化评价。在部级层面信用评价规则基础上,结合项目监管实际,将履约行为由建设管理单位负责评价,调整为由建设管理单位和交通质监部门共同负责评价,独立评分并分别纳入履约行为评分计算。

  ——加强应用。应用范围扩大到从业单位选择和资质应用。其中,在招标应用中,明确只能对通过评审进入前三名的投标人叠加信用分值,让信用成为重要考量因素,而非压倒性因素。

  信用交通,制度“护航”。《办法》的出台为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公路建设市场监管机制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