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文件>国家
关于《中共贸促会党组关于推动“一带一路”廉洁之路建设的意见》的解读
  来源:2017-12-05 00:00:00
字号:
  “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的建议和指导下,贸促会党组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了《中共贸促会党组关于推动“一带一路”廉洁之路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一、《意见》立足贸促会的职能、资源、渠道和平台作用,针对涉外经贸活动、出访团组管理、多双边交流合作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潜在的廉政风险,提出了增强遵纪守法意识、规范重要涉外经贸活动组织管理工作、完善体系制度建设等12项要求,并将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各相关部门。  
  二、《意见》强调,贸促会的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一带一路”廉洁之路建设的重要意义,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对涉“一带一路”的展览会、论坛等,要规范管理、从严把关,防止借用“一带一路”概念敛财聚财情况发生;要通过政策宣介、组织培训、法律服务、建立信用体系等举措,引导企业强化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廉洁之路建设,合法、合规经营。
  三、《意见》的出台是贸促会党组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贸促会党组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扎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力求在“一带一路”廉洁之路建设中作出新贡献、取得新成效。
  四、《意见》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定期报告工作进展;贸促会“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机关纪委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