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文件>地方
《四川省汽车维修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试行)》起草说明
  来源: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网站2022-08-05 00:00:00
字号:
  一、起草背景
  为加快汽车维修行业诚信体系建设,适应汽车维修行业发展新形势,建立和完善汽车维修市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促进汽车维修企业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四川省交通运输信用管理办法》和《四川省道路运输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结合我省实际,厅运管局起草了《四川省汽车维修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在经征求各市(州)意见、汽车维修协会代表及企业代表意见、专家评审及局合法性审查后,形成了《四川省汽车维修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试行)》(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二、起草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2.《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
  3.《四川省交通运输信用管理办法》;
  4.《四川省道路运输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
  5.《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细则》;
  6.《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
  三、起草过程
  2021年8月中旬起草完成了《实施细则》初稿;2021年9月征求了厅运管局相关处室和各市(州)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和完善;2021年10月18日,厅运管局召开了《实施细则》专家论证会,进一步征求了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2021年12月6日,召开维修协会代表和维修企业代表座谈会,会后多次修改形成送审稿。
  四、架构及主要内容说明
  《实施细则》从章节上分为总则、信用评价标准、信用评价工作流程和附则四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则。介绍了《实施细则》起草的目的及依据,规定了实施细则的适用对象,明确了汽车维修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的主管部门以及职责分工。
  (二)信用评价标准。对维修企业信用评价的内容、考核标准、信用等级AA、A、B、C、D进行了界定。
  (三)信用评价工作流程。明确了信用评价周期、信用档案建立、信用信息录入、信用等级评定、信用结果公布等内容。
  (四)附则。对信用评价工作人员的投诉渠道、细则实施时间进行了规定。
  五、有关问题说明
  (一)《实施细则》是《四川省交通运输信用管理办法》《四川省道路运输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配套细化文件,动态调整、信用修复、结果运用、信用监管等内容按照《四川省交通运输信用管理办法》《四川省道路运输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施行。
  (二)《实施细则》评价内容与《四川省机动车维修业户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实施细则》大致相同,故《实施细则》实施后,全省开展汽车维修企业信用评价工作,不再开展机动车维修业户质量信誉考核。
  相关文件: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汽车维修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