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研究
征信体系还应打破信息壁垒
  来源:信用中国网站2016-05-05 13:39:00
字号:

  市场信用体系构建工作正在逐步夯实。据悉,本月底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将正式启用。目前,工商总局、发改委等38个部门已签署备忘录联合惩戒失信企业,有317万人次被限制购买机票。

  众所周知,信用是维护市场经济平稳运作的重要基石。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在驶上快车道的同时,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信用问题羁绊。这其中,中小企业贷款难就是商业银行对民营经济信用缺乏信心的典型表现;P2P借贷平台普惠价值的发挥也因征信系统滞后而受到蚕食,而一家知名企业信用缺失所引发的不良反应则可能在事后波及到整个行业、甚至地域经济的信用表现。以此观之,全国统一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的启用,将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等各领域编织起一道无形的监督网络。微观实体信用披露机制的逐步完善,不仅有助于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及时做出合理评判和反馈,而且也将倒逼企业树立起诚信的道德标杆。当企业可能因一次虚假销售的不良记录而导致未来投标与借贷处处受限、相关负责人被限制部分高消费之时,事前硬约束力量将会成形并倒逼企业重视信用管理、加强自律,市场氛围将会随之得到有效净化,而消费者切身利益也会受到进一步呵护。

  需要指出的是,信用系统的构建与夯实并不只意味着对失信者的单向惩戒,其另一个重要指向则是打破信息壁垒、褒扬诚信、降低交易成本。此前有统计显示,相比没有信用记录的小微企业,有信用记录、且表现良好的同规模企业平均贷款批准率高出约一倍。可见,当良好的信用记录对经济实体活动产生有利支持时,其促进社会投资和消费的正面激励作用就会得到释放,这也正是欧美发达国家一直重视征信体系建设的根本原因所在。

  当然,信用数据覆盖面广泛,涉及司法、公共事业、电信等多部门信息,且数据采集后需要经过甄别和归集处理,征信系统的构建与完善不可能非一蹴而就。纵览海外,美国征信系统从无到有、直至享誉全球经历了征信机构百年来激烈的竞争角逐与行业整合。与之相比,我国征信市场的还处于起步阶段。全国统一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即将推出彰显了决策部门对信用体系构建的重视,而后续征信工作仍应加码,需要各归口主管部门积极配合及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值得一提的是,弘扬诚信文化、实现征信系统快速突破,除了行政部门发力之外,民间征信力量的壮大也不容小觑。近年来,国内征信机构虽有发展,但具有较为明显的行业性与区域性。征信机构往往将数据视为自己的核心资源和竞争力,机构间在互联互通方面少有进展,以至于重复征信等浪费征信资源现象时有发生,亟待主管部门给予行业引导与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