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甘肃:引信贷资源 添发展动力
  来源:2023-07-12 00:00:00
字号:
  “专精特新”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持续推动金融政策与产业政策的有效衔接,引导全省金融机构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加快产品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增添动力,保驾护航。截至5月末,全省“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近150亿元。
  精准发力
  全方位护航企业发展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甘肃省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的通知》,重点从建立企业名单库、加大科技信贷投放、创新科创产品和服务、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和开展线上线下银企对接五个层面发力,建机制、抓重点、搭平台、重实效,引导金融机构全面强化科创金融服务,将更多的信贷资源向科创领域倾斜。同时,组织全省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开展“规上工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银企对接月”活动,建立主办行制度和台账监测机制,实时掌握、跟踪企业融资需求和对接情况,有效落实政府部门推名单、人民银行当好“客户经理”、商业银行上门对接的“3+N”常态化机制,以务实的方法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这几年,政府不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帮扶力度,这给我们提供了良好发展环境。我们有信心提升自身核心技术,加快研发成果市场转化,抢占发展制高点,实现高质量发展。”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设计、生产、调试、运维资质和能力的企业,近几年随着国产重离子治癌装置的研发生产,公司走上了发展快车道。“‘专精特新’企业在行业、规模、发展质量等方面差异较大,以银行贷款为主的单一融资方式往往难以满足我们企业的融资需求,希望能通过融资租赁等方式更好地支持我们做大做强。”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人民银行兰州中支、兰州银行工作人员走访时说道。
  面对企业新诉求,兰州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将在做好传统融资支持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兰银金融租赁公司特色功能,运用融资租赁融资与融物特点,为该企业发展定制专业化金融服务方案,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全力做好“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合伙人”。
  凝心聚力
  创新产品贴合企业需求
  为全方位赋能平凉市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平凉市中支积极推动国家决策部署以及上级行具体安排落实落地,持续加大与当地工信、科技等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作,开展“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服务周”等活动;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建立主办行制度和“3+N”常态化保障机制,创新推出“科技信用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无还本续贷”等多种信贷产品,为辖内“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制特色化授信方案,切实打通“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截至5月末,全市10家“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6.32亿元,较年初增加2.37亿元。平凉市新世纪建材、庄浪县鑫喜淀粉加工等龙头企业在金融支持下成功入选2023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库。
  坐落于平凉市灵台县的陇药皇甫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已连续4年被甘肃省评定为“专精特新”企业,旗下“皇甫谧”商标被认定为省级著名商标,生产的抗肿瘤、内分泌、消化系统、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妇女、儿童用药等10类药品20余种药物畅销全国。近年来,为推动该企业拓展市场、提高产能,全市金融机构紧扣国家政策导向,已累计向该企业投放信贷资金3.39亿元。在信贷资金的有力支撑下,企业已改扩建1000吨中药饮片、10亿片剂、10亿粒胶囊剂、1亿袋颗粒剂生产线各1条,新建1650万袋软袋生产线和4350万瓶塑瓶生产线各两条,成为全省唯一软袋输液器材生产企业。
  相伴相随
  特色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我们能够发展成为国内油橄榄加工及研发技术领先企业,离不开金融部门提供的信贷及结算服务。农发行陇南分行等金融机构为我们发放了优惠利率的产业链贷款,加上财政贴息,解决了新建、扩建厂房及生产线资金难题,公司油橄榄日加工能力从200吨提升至560吨。去年,我们在当地农发行又申请了69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配合兰州银行陇南分行提供的‘祥宇联名卡’结算服务,圆满完成了油橄榄鲜果收购工作。”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道。
  为助力辖内“专精特新”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人民银行陇南市中支收录“专精特新”全链条企业,召开专项政金企对接会为“专精特新”企业搭建融资平台,“一对一”提供精细化金融服务;依托完整的产业链,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让“单干户”也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优化央行资金配置,推出“再贷款+”模式,将更多更优的金融资源投向“专精特新”企业的生产及培育孵化领域,助力产业提档升级。截至5月末,全市入选省级“专精特新”名录企业12家,贷款余额16.2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