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在广东,守信者大呼“给力”
  来源:2020-10-19 17:07:07
字号:

随着广东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开花结果,凭借好信用中标经营权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自“信用交通省”建设以来,广东全省上下一心,形成了“整体协同、层层联动”的工作格局,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等15家省直单位成立信用体系奖惩专责小组,联合组织、指导、协调和督促全省各地各部门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在资源分配中向诚信评价优良企业给予倾斜,让守信者大呼“给力”。

深圳在口岸区域发放信用交通宣传折页。

亮点梳理

✔ 夯实体系制度基础
建立健全“三个机制”(信用制度动态调整机制、信用制度合法性审核机制、分层管理机制),有力有效夯实信用体系制度基础。去年,广东共考核337家巡游出租汽车企业、2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及13.67万名出租汽车驾驶员,积极推动信用评价结果应用,促进企业加强管理、保障安全、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根据评价结果,分级分类监管措施,极大提升信用监管的威慑力。目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已经对道路运输领域、公路水路工程建设领域、高速公路运营领域、港口航运领域等12个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进行严格的合法性审核,严把制度关。

✔ 信用信息“一张网”
“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涵盖“信用信息数据目录”及其他主题目录共18大类,分别对接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广东交通网站”的信用政策、信用评价、信用承诺、联合奖惩等模块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查询、承诺、异议处理的便捷渠道。目前,深圳市公共交通行业诚信管理平台已融合出租汽车、公交车和道路客运等板块,全面记录汇总驾驶员诚信信息,实现实时共享。截至8月6日,该平台共归集2241条诚信记录,全部向企业开放查询,为相关企业招录从业人员提供重要的信用参考。

✔ 形成信用管理闭环
结合本省行业特点,始终坚持高处着眼、深处着力、实处着手,切实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全行业各领域纵深发展,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交通运输行业新型监管机制。去年,佛山出动人员327人次,对全市公路工程项目展开专项督查,共发现问题237项。所有检查项目均现场下发督查记录表,并对存在失信行为的企业和相关人员进行“信用扣分”,有效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此外,江门、肇庆、深圳、广州等市严格按照法规条例,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形成行业管理闭环。

✔ 信用与行业深入融合
交通运输领域联合惩戒逐步展现出强大效力,“立体化惩治体系”加快形成,有力增强对失信主体的震慑力。在深圳市,列入“失信名单”的共享单车企业在深圳面临禁止新增投放或更新车辆的处罚,纳入“失信名单”的个人则禁止使用单车。在县内客运包车企业经营审批、水路运输许可、省内新增客船等方面,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让失信人“处处受限”。

典型案例


大数据管好大信用

“十一”假期,潮州的一部分出租汽车有了新变化——车内安装了实时监控设备,除记录影像外还兼具录音功能。这些音频视频数据将同步发送至当地运管部门监控后台,工作人员通过实时监控可以随时监督司机的经营行为是否合法合规。

近年来,广东交通依托“互联网+”等新技术,有效整合公共信用信息、市场信用信息和投诉举报信息等,实现信用监管数据可比对、过程可追溯、问题可监测。

深圳市确定了交通运输领域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共梳理了荣誉信息、处罚信息、资金扶持信息等28类条目,并报市信用办和省交通运输厅;在门户网站开辟了“双公示”专栏,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并及时推送到“信用中国”网站及“深圳信用网”,进一步提升“双公示”信息大数据汇聚使用价值。

佛山交通进一步规范信用数据的采集、审核、上传,提高信用信息记录的准确性、有效性和及时性,完善信用记录安全管理,探索推动业务系统与信用信息系统有机融合,实现数据自动对接、资源共享。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积极配合开展优化信用信息归集和数据共享工作,及时在信用江门和网站公示各项许可信息、依法查处的各类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更新许可证信息名录。

守信者“一路畅行”

今年4月1日,广州市中心六区对112个路段的2512个全天准停城市道路临时泊位,实行“先停车、后付费”的新型管理模式——“信用停车”。这一举措鼓励广大车主采用线上支付,进一步提升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环境。

这是广东完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对优秀守信主体实施相应激励措施的一个缩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开展资助业务工作,将诚信征询作为必备环节之一。对于信誉良好的市场主体,深圳实施信用激励,在有关工作中给予相应倾斜。目前,该市针对共享单车经营企业制定了信用评价和考核规范,与区域准入和投放规模等挂钩。

潮州市通过全市统一审批平台,关联申请人“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对符合相关信用政策条件的,按照通过“绿色通道”进行审批,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广州地铁集团基于乘客资信分级,开展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安检。该系统通过实名注册、安检“白名单”等信用元素,关联公安系统和社会信用平台,构建乘客通行信用体系和等级。通行信用等级高的乘客可免安检进入地铁站,有效提高乘客的进站效率。

蛇口邮轮母港电子屏播放宣传画报。

信用建设制度先行

通过起草制定《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等,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建立了对共享单车的总量控制、停放秩序监管、信用监管等方面的管理依据。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以局“一把手”为组长的信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法规处设立办公室,重点加快构建“1+N”信用建设和管理工作制度体系。

2018年8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印发《〈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信用建设和监管工作规定(试行)〉及实施方案的通知》《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相关内容涵盖了局内各单位职责分工、信用管理应用及监管基本规范、责任等,为全局顺利推进信用建设工作奠定基础。

在惠州,当地交通运输部门相继出台了行业联合奖惩“红黑榜”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已建立,“两库一单”已完成,多部门联合抽查有序开展,监管检查结果按要求纳入诚信平台。

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出台《关于优化东莞市交通建设工程招投标备案的通知》,对招投标备案程序进行简化优化,要求申请人提交《招标文件备案承诺书》,促使诚信申请;制定《启用港口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实施方案》,对当地84家港口码头企业开展了2019年港口信用信息评分工作。

宣传面对面诚信入人心

广东积极开展道路运输行业、港航行业、交通基建多种宣传活动,使交通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切实做到“学信用、懂信用、用信用、守信用”。

今年春运期间,东莞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组织部分重点客运驾驶员来到东莞市交警支队东莞交通安全宣教基地开展诚信春运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客运驾驶员安全驾驶意识。

广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了“诚信宣传月”“诚信建设万里行”“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广州行”等主题活动,通过诚信进行企业、企业亮信用等方式进行宣传,充分发挥了诚信示范作用。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将诚信服务相关内容纳入道路客运和出租汽车驾驶员日常培训中,通过每月组织企业和从业人员展开信用类专题培训,提高行业从业人员诚信意识。今年1月至7月,全市共开展驾驶员培训教育96场,培训总人次为10714人次。

潮州充分发挥交通运输行业自身优势,以车站、候车亭等公共场所设置的告示牌、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及公交车、出租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作为固定和流动的宣传阵地进行宣传,不断提高信用交通建设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扩大信用宣传活动声势。

驾驶员诚信评比分级管理

打开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动动鼠标就能找到全市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名单。AAA、AA、A、B……一个个字母的背后记录着出租汽车驾驶员的诚信数据。

自2018年起,广州市客运管理处会同各区交通运输部门对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企业、网约车平台公司和出租汽车驾驶员开展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对诚信评价为B级的驾驶员,相关部门要求其参加18个学时的专项继续教育。连续两年被评为B级、没有按时参加专项继续教育等驾驶员将被列入诚信评价“黑名单”。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为公平、公正开展诚信库日常管理工作,建设了全市公共交通行业诚信管理平台,记录和汇总驾驶员诚信信息,融合出租汽车、公交和道路客运板块,实时共享。截至今年8月6日,共归集2241条诚信记录,其中“红名单”799人、“黑名单”1144人。

驾驶员诚信评价、分级管理模式有助于相关企业招录人员时方便核查信用情况。广东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也进一步引导道路运输企业、城市公交企业在驾驶员招聘、上岗及调整工资奖励中,优先考虑评价等级较高的驾驶员。

2019年6月,为加强巡游车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珠海、肇庆、中山、江门、惠州9市之间联动,9个大湾区城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联合制定并印发《大湾区内地城市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联盟公约》,共同抵制违法违规、不文明失信的驾驶员。目前,累计对1500名驾驶员进行了登记,由出租汽车协会督促企业严格遵守落实行业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