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甘肃兰州市交通运输领域推行数字治超与信用监管
  来源:2020-06-22 00:00:00
字号:
  近日,甘肃兰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兰州市以 " 信用交通省 " 创建为契机,聚焦行业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统筹推进信用体系制度建设,强化信用监管实际应用和有效性,努力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多方协同共治的新局面,形成 "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 的联合奖惩大格局,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管理
  在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中,兰州市对全市公路建设市场(勘察设计企业、施工企业、监理企业、监理工程师、试验检测企业、试验检测人员、公路工程招标代理机构)、道路运输市场(道路旅客运输企业、普货运输企业、危货运输企业、驾校、机动车维修企业、出租客运企业、出租车驾驶员)、水路工程建设市场(勘察设计企业、施工企业、监理企业、监理工程师、试验检测企业、试验检测人员)、安全生产领域(公路水路生产经营单位及安全生产关键岗位从业人员)从业单位及从业人员的从业行为进行信用评价、质量信誉考核,开展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诚信考核,并及时将评价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供公众查阅。
  同时,按照信用评价结果确定行业管理 " 红名单 "、5" 黑名单 "、重点关注名单,并与其他市场主体(从业人员)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对列入 " 红名单 " 的市场主体(从业人员)采用招投标奖励、加分、资格审查,市场准入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经营权延续,优先安排政策性扶持项目和资金等激励措施;对列入 " 黑名单 " 的市场主体(从业人员)采用限制投标、停止审批、重点监管、对企业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整改不合格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由依法吊销经营许可证件等惩戒措施。针对重点关注名单的市场主体(从业人员)主要采取加强资质条件动态审核和投标资格审查,进行重点监管,年度内随机检查 3 次以上,对企业负责人进行诚信约谈等惩戒措施。需要提请相关部门实施联合奖惩的,按照国家层面已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的有关规定执行。
  根据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管理,给行业守信者亮 " 绿灯 ",让失信者有 " 痛感 ",使监管者有 " 抓手 "," 这有利于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推动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此,兰州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行信用治理 让信用成为治超 " 硬杠杠 "
  健全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体系,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兰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输服务的群众认可度和美誉度,助力客运物流服务创造一流水平,使信用真正成为硬性约束。
  在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中,兰州市严格落实《关于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有关规定,依法严格界定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联合惩戒对象名单(黑名单)认定标准,明确将 1 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 3 次的货运车辆,1 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 3 次的货运车辆驾驶人,1 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 10% 的道路运输企业,以及机动车维修经营者承修已报废的机动车、擅自改装机动车或利用配件拼装机动车、使用假冒伪劣配件维修机动的,指使、强令车辆驾驶人超限运输货物的承运人、货运源头单位,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超限运输行政许可,或者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超限超载运输车辆驾驶人、源头单位、大件运输企业无正当理由拒绝有关部门监督检查或者提供虚假情况的,因堵塞交通、强行冲卡、暴力抗法、破坏相关设施设备,被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的,因违法超限超载造成重大责任事故且负同等责任以上的,暴力抗法致人死亡或伤害的 10 种违法行为列入超限超载黑名单,定期汇总公开。
  同时,兰州市还努力提升治超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大力推行非现场执法设备,分析国省干线治超工作形势,谋划在国省干线多个适合点位安装非现场执法装备,配套建设超限检测点,一旦发现超限超载货运车辆,系统自动报警,执法人员及时对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进行管控。非现场执法方式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能够全天 24 小时不间断对高速运行状态的车辆进行称重检测和数据采取分析,不但能够节省人力投入,而且能够提升超限超载检测精确度,目前已经成为治理超限超载、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护路桥安全的重要手段。
  下一步,兰州市将对全市所有货运车进行信用分级监管。兰州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兰州市将结合自动检测点的历史数据,把货运车辆分成四种形态,四个信用等级,并对应四种不同的信用管理手段。这位负责人还说:" 安装车载称重设备的货车,只要一出动,就能在治超平台上显示车辆的信用等级和车货总量。这样一来,被列入重点监管的车辆只要一启动,就立马进入重点监控范围,方便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进行现场管理。事实上,数字治超与信用监管相结合,仅仅是兰州交通完善信用体系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