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联合惩戒
四川省遂宁市射洪法院强化失信惩戒 维护司法权威
  来源:中国网2017-12-18 00:00:00
字号: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工作是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为了切实维护司法权威,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射洪法院坚持以失信惩戒手段为抓手,全面压缩“老赖”生存空间,让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贯彻落实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
  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以及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等情形的被执行人全面、及时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1-10月,共将671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加大失信名单曝光力度
  大力开展“失信大曝光”专项执行活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媒体方式对146名失信被执行人的姓名(名称)、公民身份号码(组织机构代码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未履行金额及执行案号进行大面积、多层次集中曝光,形成了强大的社会舆论,不断营造执行高压态势。
  用足用活司法拘留强制措施
  对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等51名被执行人依法采取拘留,惩治拒执行为,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
  大力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出境
  深化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力度。今年以来,公安机关协助限制50名失信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出境。
  限制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今年8月,向射洪某学校送达协助执行通知书和限制消费令,在全市法院首次限制3名失信被执行人以其财产支付子女入学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进一步加大拒执犯罪打击力度
  持续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力度,强化刑罚惩戒作用,提高执行威慑力,对于构成犯罪的拒不执行、规避执行等行为坚决追究其刑事责,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案2人。
  失信惩戒手段是保障执行工作的有力手段,是树立执行权威、兑现胜诉权益的基础保障。射洪法院将继续充分发挥执行威慑机制的震慑作用,展现敢于担责、敢于动真、敢于碰硬的执行工作形象,全力兑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