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联合惩戒
河北平泉37个部门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
  来源:中新网河北2017-12-21 00:00:00
字号:
  河北省平泉市人民法院8日透露,为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该市37个部门将联合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惩戒,以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维护法律权威。
  据介绍,平泉市人民法院执行案件近年来大幅度上升,去年执行案件3500余件。今年,截至目前已经突破1800余件,而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不足10%,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占40%左右。
  据统计,今年该院已对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25人次、司法拘留97人次,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审查15件、以拒执罪公开宣判3件、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500余人次。虽然起到了一定的震慑效果,但面对这种情况,法院采取加班加点的工作方式,仍难以应对。
  “执行案件上访、闹访、缠访率,占整个法庭各类案件的60%以上。”平泉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晓华说,为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日前,平泉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构建“一处失信、步步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体制机制。
  《意见》中涉及民政局、发改局、财政局、组织部、人社局、工信局等37个部门的具体职责,以此向社会传达出平泉市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建设诚信平泉的意向、信念与坚强决心。
  李晓华认为,全市各部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综合施治,才能增加失信行为成本、遏制失信现象上升势头、减少失信行为的发生、降低失信行为对建立诚信经济社会的负面影响,进而实现建立诚信经济社会的理想。